的得地

西西弗式旋转木马

  「一些关于存在的思考」


        “里面的小马们总是转圈不会头晕吗?”


  “会的,头晕了它们就会停下来休息一段时间再转。”


  “那它们一直呆在里面会不会无聊?”


  “里面有它们的朋友,它们能一起聊天。”


  “一起聊天,那也会吵架吧?”


  “也许吧。”


  “不过它们怎么吵也打不起来呢,它们都动不了。如果我是小马,我一定无聊死了。从早到晚绕着柱子一直转一直转,转累了停下来,休息一会又继续转。我周围的世界永远只有那么一片地方,好可怜。我的同伴永远只有那么几个,万一我和它们相处不好呢?万一我想拥有新朋友呢?我该如何离开这里?我不想做供人取乐的木马,我不愿意重复走相同的路。如果只能这样,我成为一匹马还有什么趣。”


  “但你并不是它们,你不需要忧虑这些。”


  “也许我现在正是木马呢,我感觉我现在正在成为它们。我以后就要变成一只在游乐园里重复转圈的木马了!”


  “或许成为漂亮的小马驹也有快乐之处呢。”


  “短暂的消遣也许可以称之为快乐,但真让人不甘心。”


  “人和木马到底有所不同。”


  “你是指意识吗?如果一个人的自主意识不足以让他勇敢地选择独属于自己人生的轨道,那有没有意识又有什么要紧,只要像黑猩猩一样,别人做什么你也跟着做就好了,那不会出错。怎样做不出错,就是我们的人生议题吗?”


  “你说不乐意,可是如果规则限定你只能成为一匹被固定住的木马呢?你要如何存活?”


  “真糟糕,也许我会一直痛苦,无聊果然是人类的难题。”


  “也并非没有意义,至少你是一匹爱思考的小马驹。”

评论(1)

热度(1)